二寶出生後,大寶&二寶的手足競爭變得越來越明顯了

從無形的搶愛,搶地位

二寶學爬,可以主動抓東西之後,就開始搶一些實體的東西,如玩具....等

ps.常常我聽著他們的吼叫,突然深刻的體驗-原來語言是很渺小的工具!即使沒有說話,也是可以吵的天翻地覆

(下圖為在搶烤箱,女兒要把兒子拖走..)

IMG_4044.JPG 

這時候我才真正了解到,為什麼小時候和姊姊吵架,媽媽會那麼生氣了(笑)

因為真的很吵,有夠無聊的xd

明明有很多玩具,怎麼老是搶對方手中的那個?!怎麼老是覺得別人的比較好玩呢?

這也不反應了我們大人,常常都在追尋自己還沒有的東西or狀態!


大寶因為二寶的出生,被剝奪了許多資源

爸媽要分給人一半,玩具要分人,睡覺還要被哭聲吵.......etc

我和老公都相當能同理,且心疼這些點~


有時候在事件發生的當下,只要我確認雙方是安全的,沒有一方被欺負得太慘,我會在旁邊看看戲(xd)

 一方面我想觀察一下,姐弟倆遭遇挫折時,各自會如何解決?!

另一方面我相信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兄弟姊妹磨合磨合,就會有彼此的生存之道

偶爾,我們也會適時的在旁邊對姊弟提點彼此的相處之道

例如:April想拿弟弟手上的玩具時, 我們會教他要用“換”的

IMG_4086.JPG 

  

 

羨慕與嫉妒是手足競爭的根源

但這也是人性的最基本

無法杜絕,也防範不了

我們能做的就是:讓大寶知道我們對他的愛,不會因為任何一個人事物改變

當大寶感受到安全,她的情緒就會平穩,才有能力去愛家裡的新成員

(圖為女兒在念故事給兒子聽)

IMG_4468.JPG 

每每當我發現April情緒不太好或欺負弟弟欺負得太誇張時

當然,一開始會被我懲罰

但雙方情緒平靜後,我會抱著她,跟她說:妳和弟弟都是媽媽的寶貝,媽媽很愛很愛你們......etc

當她聽完這些話,感受到我的擁抱時,就會開始跟弟弟一起玩了~

不管孩子幾歲,多跟孩子擁抱,多跟他說道理,慢慢他就會懂得你要表達什麼了


記得我們家April在2歲開始,很喜歡拼拼圖

拼圖是很需要專注與靜心的活動

但是弟弟出生後,拼圖很常被晾在一旁


除了弟弟太吵,又愛搗蛋之外(April拼一片,弟弟就拆一片)

我想主要原因是在弟弟剛來到我們家的時候

很多事情都變得不一樣,很多事情都暫時失序了

因此,April無法一個人安安靜靜地玩拼圖

她需要我們更多的愛與陪伴

所以,我們安排更多的時間獨處(單獨我or老公陪女兒)

讓女兒確切地感受到我們的愛,讓她感受到自己的獨特


直到最近,我看見她主動拿拼圖出來,總是靜靜的一個人在那拼上20分鐘

心裡的感動真的無法言語!我知道接受改變後的她,變得更有能量了,也成長許多 

IMG_4624.JPG


April因為弟弟變得勇敢,弟弟也因為April更快地適應這個世界

IMG_4608.JPG 


生兩個孩子,真的很好~

加倍幸福,幸福加倍

IMG_4245.JPG 

IMG_4628.JPG 

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寶 手足 手足競爭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shan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