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兒去學校也快3個月了,來分享一些過程給需要的朋友參考唷!

在找幼兒園之前,我也上網找了許多資料

但理想與現實總是有些落差呀:)

以下就是一些經驗分享唷

 

在正式開始找幼兒園之前,對學齡前教育的期待,就是很簡單的希望女兒能適應團體生活!喜歡上學

幼兒園那麼多?!該從何找起?

很簡單,我和老公把學校設定在家附近

因為我們不希望花太多的時間在通車上,免得每天為了要提早叫她起床成為親子間的戰爭

當正式開始找學校之後,我發現很難有心目中100分的學校

硬體設施好的(學校設施),軟體環境不一定好(老師)

軟體環境好的,硬體環境可能又不見得理想~

 

就這樣尋尋覓覓,連續看了4間學校~

最後選定這間學校,學校環境與老師都是在可接受的範圍之上

而其中讓我放心把女兒交給學校的原因之一就是“開放性”

這間學校願意讓父母與孩子用“漸進式”的方式,認識環境與老師

這是我非常認同的!也是讓我安心的最主要原因之一

在入學之前,園長與班導師就和我見面許多次

討論過孩子的狀況,校方辦學的理念等.....(我也順道觀察老師與園長的人格特質)

我也帶April去學校過相當多次

學校剛好舉辦的校外活動,也大方邀請我們去參加

IMG_4963.JPG

這讓怕生慢熱的April在後來正式入學時,適應得比我預期中的快又好

 

要找到適合孩子的學校,可以試著這樣做

1.父母可以試著先把幾個在乎的“點”寫下,再慢慢去比較觀察

   --師資(ex:大學畢業)

   --教學重點(生活常規與體驗or認知學習)

   --學校設備

   --環境衛生.....等

    以上幾點可能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比較在意的~

    除了實地觀察&和園長聊,強烈建議可以先和可能成為孩子的老師聊聊

    這可以讓我們了解老師帶班方式&態度,更讓老師試著了解您的孩子

    幼兒園是孩子們第一次離開家,接受另一個體制規範的地方

    也可以視為家的延伸!所以,讓孩子對學校有好的第一印象,很重要!很重要!

     

 

2.找到讓你“放心”的學校~

   在入學前,不管校方怎麼說,如果父母們有任何疑慮,盡量問清楚!

   什麼都問!什麼都不要不好意思!

   焦慮來自於對未知的恐懼

   當父母對學校底細越清楚時,增加安心感,孩子也會進而感受到安全&放心

    ex:剛入學可不可以先試讀?前一個月可不可以先念半天?老師情緒失控時,校方如何處理?

   任何實際或假設性的問題,都可以客氣的向校方詢問

   試著搭起溝通的橋樑,檢視一下彼此的對話是不是可以同個“頻道”

IMG_4962.JPG

 

 

 3. 再進一步,試著觀察學校老師間的工作氣氛

      情緒的感染力相當強!如果老師間的氣氛不好,孩子也會連帶受影響

      幼兒園老師的工作相當繁重,其實我覺得基本上是“保姆+老師”的合體

      如果工作環境不好,情緒也容易受影響

      孩子需要情緒穩定的照顧者~

      so爸爸媽媽們走進幼兒園參觀時,除了在意主要的硬體設施

      也要努力感受一下幼兒園的氣氛,是不是想讓您與孩子繼續待著?歡樂學習!

 

上學後的April,變得更能跟自己獨處,也更會與弟弟一起分享同樂,表達能力也變好唷~

IMG_5352.JPG  IMG_5349.JPG  IMG_5080.JPG

 

以上,和大家一起分享:)

希望每個孩子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環境唷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幼兒園 經驗 上學 幼兒園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shan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