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再一次當媽媽,即使有很多事情都相當熟悉

養育不同氣質,不同性別的孩子,著實也讓我重新思考&修正教養方式

陪伴發展快慢不同的孩子,更讓我看見她/他的需求

IMG_6235.JPG

 

這篇文章寫了快2個月,其實一方面是我不知道我這樣子說會不會太冠冕堂皇....

當有2個(瘋)孩子在身邊時,我真的無法當個完全不吼叫的父母或是很理性地處理孩子的一切

我也一直不是個很溫柔的媽媽(老婆)

尤其是危險,或是有時間壓力時,很容易觸動我吼叫(焦躁)的特質xd

 

但是在當家長這一塊,我其實一直很重視孩子的情緒教育

也不斷的在教養過程中,給自己教育情緒

可能是因為成長的經歷

也可能是因為在過去工作中接觸到的孩子

讓我發現,孩子的情緒教育有多麼重要

能接納/理解,為自己情緒找到出口的孩子

遇到外在事件,較能平復自己

情緒穩定,不管是對課業/人際或是整體生活都會有正向的影響

覺察/辨識,同理,到表達,以及如何發洩情緒都是情緒教育的一環

孩子因為大腦發展的緣故,遇到事情時,會有很多原始的情緒反應

因此,我們要試著引導他們學習/發展更高層的“理性”反應

IMG_6386.JPG

 

大概從1y9個月開始,我們家弟弟開始進入了單詞(非疊字)爆發期

所有曾經聽過的單詞都會突然從他嘴巴說出來

有天,他不知道為了麼事大哭,我同理他:你很難過吼......

隔天,他又為了某件事大哭,他邊哭邊吼說:難過.........

雖然我很想笑(感覺“難過”這個詞從1歲多的孩子嘴中說出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...哈哈)

但其實我非常震驚,弟弟正確覺察/辨識了自己的情緒!!

接著的2星期,我聽過他說的情緒字彙有:生氣,難過,開心

除了辨識自己的情緒,姊姊生氣的時候,他也說了:生氣~姊姊~

然後他會去幫姊姊呼呼或拍拍,所以他也懂得同理別人

 

情緒教育就從建立情緒字庫開始

孩子有了字庫,開始學習辨識/覺察情緒

父母的同理讓孩子的情緒有人懂,有出口,

當我們用一樣的頻道跟他溝通

接下來孩子才會慢慢的calm down

這時,大人們要說理或說教,才會有效

另一方面,更可以和大一點的孩子討論情緒不好時,適合做什麼?不適合做什麼?!

其實不用大一點的孩子,像我們家的弟弟,難過的時候總叫我唱小星星(因為他睡覺時我都唱這首歌)

所以,他找到了可以安撫自己的方式....

以後他也會開始懂得學習安撫自己

IMG_6946.JPG

 

孩子生氣/不開心了,通常大人的情緒也不會太好

我有時候也會掉入這樣的圈套.....

我努力當個減少怒吼頻率的媽媽

從一次次錯誤中,試著覺察&自我改變

當孩子有負向情緒時,我常“用力”的告訴自己冷靜,冷靜,再冷靜

如果我發現自己的情緒很不ok,我現在找到幫助自己的方式就是先冷處理孩子

基本上,就是先置之不理......

等到自己和孩子比較冷靜後,我再介入處理

 

教養就是這樣,不斷的覺察/調整與修正

在幫助孩子的同時,也試著找出自己的盲點:)

我不是個完美父母,但我學習當更好的父母

ps.想不想幫我女兒擦口水xd

IMG_6923.JPG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anshan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