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寫過類似的文章:

關於搶這回事......

手足親情(繪本推薦)

 

隨著經驗值增加,又多了一些感觸想要分享

記得小時候,總覺得媽媽偏心,比較疼自己的姊姊

長大後,跟自己的姊姊聊起,姊姊卻覺得媽媽比較疼我!?

怎麼會有這樣的落差!?原來,因為愛比較,自己永遠是“比較“不受疼愛的那個~

 

直到自己有了兩個小孩才懂得,原來,媽不是偏心........(大部份的父母應該都想做到公平這件事)

每個孩子有不同的特質,每個孩子在不同的發展階段,需要或想要的東西也不一樣

父母給的當然也不一樣,但,曾經身為孩子的我們一時間根本無法理解

 

每次在倒牛奶或切水果分到2個碗裡時,女兒總說:為什麼弟弟的比較多?

我通常說:你再仔細看看(一定是一樣多,不然就是弟弟比較少,因為弟弟喝太快,要分次給)

我偶而也會回嘴說:你怎麼不說弟弟為什麼吃比較多飯?(沒錯!弟弟吃的很多.....)

即使我再小心,再公平,還是避免不了“比較”、“手足競爭”

 

得試著這樣想:“競爭”,本來就是人類存在的一部分

手足競爭緣起於“嫉妒”,但嫉妒可以幫助孩子面對生活中的挑戰

當孩子出現嫉妒的情緒或行為時,可以試著同理孩子的感受,幫他說出來

就像之前文章提到的,當我發現女兒整弟弟太過誇張時,情緒明顯很不好

我就會緊緊的抱著他,讓他知道我們愛他

並對女兒說:我知道你感到很生氣!但你和弟弟都是我們的寶貝....etc

只要孩子們都是被父母關愛&接受的,競爭就會是良善的

IMG_7853.JPG

 

在我們家,並不會什麼事都給予“齊頭式的平等”(像是一樣的玩具買2份)

就像前面說過的一樣,每個孩子需要&喜歡的東西都不盡相同

我盡量讓2個孩子理解這個道理~

(當孩子有語言開始,就盡量說道理給他們聽)

我們家只有一個兒童餐椅-姊姊坐(大的那種),本來弟弟是坐攜帶式(架在椅子上)

弟弟大了,漸漸的想坐女兒原本坐的大餐椅

我們看女兒也可以跟我們坐在一般的椅子上用餐,也就不想再多買一張一樣的大餐椅(佔位置又不便宜)

我跟老公就開始試著說服女兒:你已經跟我們一樣高了!長大了!可以跟我們大人坐一樣的椅子咧......etc

女兒,就接受了我們“長大說”的說服!開始和我們平起平坐(女兒真的很棒~)

當孩子了解到,失去的另一個面向,其實就是某方面獲得,他的資源並沒有真的不見,那麼,他就不會害怕分享!

試著用多元角度,幫助孩子學習彈性思考,看見事情的不同面向

ps.會說道理給孩子們聽,真的很重要!不要老是覺得“小孩子又不懂”.....

     用簡單的方式說!用有吸引力的方式說!說多了,他們就能理解:)

 

另外,這次我們趁弟弟2歲生日時,去神戶麵包超人博物館

我跟女兒說:我要幫弟弟買一個爆米花桶!你喜歡嗎?如果你不喜歡,也可以挑別的

她很認真的在博物館裡挑了一下,並沒有他喜歡的玩具,直到下一個景點,她才真正挑到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

我們為她真正挑到自己喜歡的東西,而非“弟弟有,我也要有”的心態去選東西,而感到開心!

我們為她“延宕滿足”(等待)的能力,拍拍手!

ps.孩子大了,延宕滿足的能力會越來越好!

我們發現孩子開始學習“等待”時,也要不吝嗇的用力鼓掌或給予實質鼓勵:)

 

手足競爭一輩子存在,從肚子裡到肚子外

想躲也躲不掉,避也避不開

家長們要盡量減少壓在大孩子身上的責任感(ex:妳是姊姊,本來就要讓弟弟)

另外,學習教導孩子“輪流”的概念

(我們家弟弟剛開始也不會!我們會陪他一起等待或數數,ex:數到10就換你,漸漸的弟弟也知道輪流的道理)

 

在家面對孩子們的小衝突

可以試著,

1)充耳不聞~哈(孩子們有自己的生存之道)

    曾經我觀察孩子們在5分鐘之內,吵架->和好->又吵架,反正根本也沒怎樣:)

    兩個平常吵(搶)得要死,現在姊姊送上課時,弟弟有時也要哭一下;姊姊一放學,也直奔弟弟的懷裡xd

    這就是手足(家人)壓~

   IMG_7839.JPG

2)面對孩子過小或衝突過大,再試著介入處理(這很煩!因為通常亂成一團,我能理解xd)

    了解事情原委,雙方需求-->道歉-->和好(原諒),就跟一般人際衝突處理的流程差不多   

 

ps.這邊有幾本我入手的繪本,可以唸給家裡有手足或即將有手足的孩子們聽~

     第一本:抱抱列車-大好書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用很童趣&富有幻想力的方式表達擁抱,書本的主角剛好是一對手足

IMG_7834.JPG   IMG_7835.JPG  

     第二本:是誰在敲門-小天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書中主角在等一個人,過程中有很多不同特徵的動物來敲門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很適合即將迎接小baby的父母說給家中的小哥哥小姊姊聽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是立體翻翻書,非常有趣

IMG_7830.JPG  IMG_7832.JPG

 

 

     第三本:不可以吃我的妹妹-格林文化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本書講述手足間一下子好,一下子世仇的概念xd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小紅帽和黏人精妹妹的冒險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覺得這本書也很有趣,很適合念給大一點的小朋友們聽

IMG_7897.JPG  IMG_7898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shan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