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更新)

在二寶5個多月時,我又入手了一些手足繪本

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囉!

當二寶出現時,大寶免不了出現一些爭寵&退化行為

媽媽們,可以試著念念繪本~

不是說馬上有效,但慢慢的一定可以看見大寶的成長~

在和大寶溝通時,多了共同的話題,也可以試著引用繪本的內容

小朋友的接受度也會比較高唷

IMG_0013  

 

1)球球和哥哥:大概是說哥哥姊姊們討厭弟弟妹妹的心情xd

我想所有的老大們讀完這本繪本都會“心有戚戚焉”

IMG_0008 IMG_0011 IMG_0012  

 

2)分享二-當我們同在一起:把大寶面對二寶的行為&會產生的感受,敘說的簡單明瞭

    畫風也相當可愛!很推薦這本唷^^

IMG_0014 IMG_0009 IMG_0010  

 

3)小熊蜜蜜:大概是說3隻熊熊一起生活的情形!每個人發揮所長,分工合作

    這是套書,總共有3本!內容有趣,充滿愛&包容,也相當推薦這本唷!

IMG_0003    

IMG_0001 IMG_0002 IMG_0004

IMG_0005 IMG_0006 IMG_0016    

 

原文: 

話說在今年1月初回娘家時(當時還不確定懷孕没),

我媽對我說了“April變得好黏妳!是不是有可能懷孕了!?“

(從April1歲半開始,我每個月都會回娘家,有半天的時間會出去兼職!所以她應該已經蠻習慣這樣的模式了)

照道理說她也已經和我爸媽建立了穩定的依附關係啦~

怎麼會?!她的分離焦慮又升高了呢!

我媽總說....以前她在剛懷我時,二姐就變得異常黏人!小孩子就是知道有哪裡不一樣了....

我想,比較科學的說法應該是我抱她的時間減少了,親密接觸也不能像之前一樣肆無忌憚(亂翻亂滾)

愛她的方式有點小小的改變,so敏感的孩子也感覺到了!

 

到現在懷孕也6個月了,隨著肚子越大,April真的變得好黏好黏

之前可以一個人在客廳玩,可以一個人在家走來走去拿東西

現在,只要“我“一離開視線,她就會又哭又叫的(連一個人安心大便,都是種奢求)

剛開始也有些影響到我的情緒狀態,但老公在旁邊說了“我應該要花更多心思關心April !“

恩!這是真的!因為這樣的分離焦慮也帶表著她的不安全感變多了........

 

從懷孕一開始,April就參與我每一次的產檢行程

平常時,我們也會跟她說著寶寶在我的肚子裡(如果她要看超音波照,我也很少拒絕)

常常讓April跟寶寶互動~親親&摸摸我的肚子、假裝餵寶寶吃東西....etc

照片 19  

 

再來,就是時不時的幫二寶做個公關

買東西給April時,也會提到是寶寶要給姐姐的唷!

 

最後,就是本篇的重點啦~

記得以前在醫院和小朋友工作時,我就很愛用繪本介入

繪本裡面說了些大道裡,但是是以圖畫、隱喻的方式呈現

孩子的接受度高,不知不覺也達到潛移默化的功效唷^^

而且,和孩子一起共讀,親密時光也會增加很多啦!

 

那來介紹目前手邊有關的繪本~

繪本1  

 

先來提到和手足最相關的,分別是“小菲菲和新弟弟“、“只有一點點“

小菲菲和新弟弟(和英文化)

大概提到了懷孕的整個過程,大寶的等待與期待,以及寶寶出生後,大寶的整個情緒經歷

還蠻推薦這本的!

照片 9 照片 10 照片 11

 

只有一點點(青林國際),大概是說家裡有二寶後,大寶學習成長的過程

照片 5(2) 照片 6 照片 7  

 

接著就是和分離焦慮相關的繪本,“魔法親親“(上誼文化)

這本真的也蠻推的!大概就是說一個小浣熊即將上學,媽媽陪著浣熊渡過分離焦慮....

照片 12 照片 13 照片 14  

這本書讓我想到,孩子成長過程中,總有些特別喜愛的小物(髒被子、娃娃)

而我們大人要重視這些小物的重要性:),它絕對是可以幫助孩子成為獨立個體的重要物品唷!

so如果孩子有這樣的“小物“,我們可以好好利用它!

(ex:邀請孩子試著抱著娃娃入睡,減少父母陪睡的時間、

   出門時,把自己的隨身東西留給孩子,讓孩子感覺到安全)

 

再來,就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把孩子交給自己的父母親

阿公好聰明!(大穎文化),相當推薦!

這本書大概說的是小熊暫時要去阿公家住的過程,從開始的不要,到後來的敬佩&情感建立~

照片 15 照片 17 照片 18  

 

最後,這本 I love you through and through

繪本照片 4 繪本照片 2 繪本照片 3  

每天每天都跟孩子說你有多愛她吧!愛她的全部!i

我會藉著和April共讀這本繪本時,告訴她我有多愛她,也把現實生活中與April發生的點點滴滴套入書中

要記得愛是無條件的,唯有我們無條件的愛孩子,孩子才能接受自己的全部:)

(so罵孩子時,千萬不要說“你再這樣,我不喜歡你了!“,比較好的說法應該是“媽媽不喜歡你這樣的行為!我很生氣!“

 

先分享到這啦~April,媽咪陪妳一起準備當姐姐唷:)

照片 4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shan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