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雖然本來就知道嬰兒氣質的重要性,

之前也發表過相關文章:http://shanshan1201.pixnet.net/blog/post/147902214 

但從二寶出生後,我開始對嬰兒天生的氣質與特質有了深刻的體驗

兩個寶貝的存在,讓我開始驚呼:哇!同一個爹娘生出的孩子,竟然在baby時期就有那麼大的差異性

因此,我暱稱他們公主(大寶)&騎士(二寶)xd

IMG_0100  

 

從一出生開始,我們家的公主就沒辦法放在床上睡

她相當的敏感,而且沒有安全感

我就這樣抱著她睡了3個月

在這中間,我曾經有好幾次試著只用拍拍她入睡或她睡熟後再偷偷放下

就是沒辦法成功~

IMG_0501.JPG  

 

而我們家的騎士也喜歡人抱著睡,但整體來說,他比公主來的有安全感

醒著的時候,他就比較可以自己放在床上

想睡或睡著的時候,我們也會試著拍他入睡或偷偷放下,也默默成功了好幾次

IMG_0158  

 

兩個孩子在生理需求上也有很大的差異

公主重睡不重吃,騎士重吃不重睡

2個孩子都親餵,公主在3個月時就一覺到天亮,而騎士直到近期(約10個月)才能睡過夜

兩個孩子我都沒有強求,也沒有特別戒(除非起來太頻繁,我就會試著先塞奶嘴)

因為我相信:

如果那個階段的孩子比較重睡,那他就會好好睡;但如果他比較重口腹之慾,我就得好好餵.....

 

公主的活動量很大,對新環境的適應力比較低,比較怕生,慢熱

即便現在一起到熟悉的親子館,一定守在我旁邊,等我把包包放好才一起進去

而騎士早就自己爬進去玩耍了(我想,他以後應該很快就不理我了)~

IMG_0154  

 

公主白天玩太瘋,受到太多刺激,晚上一定做惡夢

騎士就像隻大恐龍一樣,大部份時候被嚇好幾次,晚上也睡好好

 

騎士的穩定度很高,不常哭,可是只要一哭起來就嚇死人

對外在刺激反應閾值高(要很大的刺激才有反應),可是反應強度大(哭起來好吵xd)

還不會爬的時候,可以一個人坐在幫寶椅上很久

IMG_0160  

 

會爬會玩之後,常常忘了娘的存在

IMG_0123   

 

兩個好不一樣,好不一樣~

我常常覺得公主會給騎士很多的愛,騎士就是生來賦予公主勇氣,為她披荊斬棘的:)

IMG_0157  

 

so我知道面對2個孩子我得使用不一樣的教養方式...

面對公主,他需要我更多的鼓勵與陪伴;而恐龍騎士,需要我更多的放手與信任

因為看見他們的氣質,特質&需求,我才能適當的給~

 

很多父母在養育孩子時,會考慮百歲醫師or親密育兒?!

這些方法都很好!重點是適不適合自己的孩子?!

如果是敏感&安全感較低的孩子,使用百歲成功的機會可能就不高了

 

父母努力的“觀察”自己的孩子,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!

觀察,不一定要參與(除非孩子有立即危險性...

默默的坐在孩子旁邊,中性的觀察(不帶評價)孩子對玩具的態度,對事件的反應

才可以慢慢的發覺孩子真的喜歡什麼,不愛什麼,或是缺乏什麼........etc

 

愛,從了解開始

唯有陪伴&觀察

才能對孩子的需求適切回應,調整適合的教養方式

共勉之~ 

IMG_0104  

 

ps.最近看了一篇文章,旨在闡述家長po過多孩子照片在網路上的適切性,我想我也有些許感受與自省

     孩子是獨立的個體:),但謝謝孩子給我那麼多靈感寫文分享,以及自我成長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shan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