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氣質、個性與習慣,如果能好好順著(利用)這樣的氣質,教養會變得得心應手些

像April不能算是個很不怕生的孩子

她對人有很大的好奇心&友善,但需要著某程度的安全距離

舉例來說,April現在很喜歡跟人打招呼,當別人有所回應時,她更是笑呵呵

IMG_2794   

但當他人一步步靠近,突破April自設的“安全距離“,April就會變得有點焦慮與害羞

這就是April的氣質~

就像有的人比較慢熱一樣

 

如果我們逼著比較內向的孩子,與他人近距離互動,那一定會讓孩子相當的不舒服

有時候,我們可以常常聽到“哎唷~一定是你太少帶孩子出門,她才會那麼怕生“

這句話,是不能百分之百成立的

因為氣質&環境同時塑造著一個人的行為表現

原來April會爬樓梯耶~  

 

so孔子說過的因材施教是很有道理的

心理學的理論中,也有提到相似的概念

簡單來說,就是當個人(氣質)&周遭的環境(教養)match的時候,行為的適應性就會高

 

 

講到著,突然想到April不喜歡抓在手上的東西突然被搶走

如果把她手上的東西搶走,他就會很生氣,又哭又叫的(April算是不常哭的孩子,比較愛亂ㄏㄞ而已(撒嬌))

so除非危險的東西,不然我很少急著把她手上的東西拿走

如果我要把她手上的東西拿走,通常會先跟他好好說“給媽媽~乖“

不然就是用其他東西跟他交換....這樣的方法是奏效的...通常他不會有太負向的情緒反應

 

還有,Aprl睡前會在床上滾來滾去

剛開始我不了解,以為她又想起來玩

so就會兇她,把她翻回正面,叫他把眼睛閉起來........

直到有一天,我想降下去不是辦法,於是,我選擇在合理的範圍下“尊重“她

那就是,讓她滾來滾去,我在旁邊陪著

不知不覺她睡著了.....原來,滾來滾去是她培養睡覺氣氛的習慣之一押

 

尊重孩子與生俱來的氣質,再調整我們的教養方式,才是王道壓

醬可以減少教養中產生的衝突,增進親子關係(眨眼)

當我們了解了、尊重了,親子間的關係也就改善了

 

我也還在學習中:)

順著孩子的氣質,教養吧!

IMG_2959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shan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