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在教育孩子的時候,除了考慮孩子的氣質

(可參考之前的文章:http://shanshan1201.pixnet.net/blog/post/147902214

 了解孩子的階段性發展(特性),也相當的重要!

 

那天,和April的阿嬤吃飽飯後,一起到101逛逛

到兒童玩具區後,April很興奮的東逛逛西摸摸

(通常這時候,我就是一直默默的跟在後面,等他選定玩具後再陪他玩)

阿嬤對April說了一句“你對甚麼東西都只有三分鐘熱度!“

想當然爾,我當然回嘴了一下“這就是他們這個階段孩子的特性.......“

 

講到階段性發展,不得不提一下Piaget(發展心理學大師)

0~2歲的孩子,正處於“感覺運動期“

也就是說,此階段的孩子靠著身體的動作&感覺,去認識這個世界

口&手 就是最常使用來探索環境的器官,so會常看到baby甚麼都放嘴裡、用手亂拿東西

IMG_3038  

 

這個階段的孩子,慢慢發展一些能力

1.解決問題的技巧:以April來說(學步期寶寶),喜歡不斷的試驗東西的新玩法,觀察產生的結果

IMG_3151  

 

2.模仿:baby藉由模仿學會新的技能,so我們大人就得注意自己的言行囉^^

IMG_3335  

(這應該是學我&老公的吧!)

詳細可參考之前的文章:http://shanshan1201.pixnet.net/blog/post/149266464  

 

3.物體恆存概念的成熟:簡單來說,約1歲前的寶寶會以為看不見的東西就是“不見了“;

   而大約學步期的寶寶,這項能力逐漸發展,會學習到東西不見的那個位置找尋物品

  (so這時候baby超愛玩躲貓貓的)

IMG_3587  

((上圖的April正在跟我玩躲貓貓,不過他“躲“的時候,只會把頭轉到牆的後方

(降他的視線就被牆遮住,看不見我了!)但我看他看得一清二楚~呵))

 

4.不斷的出現探索行為:這時候的孩子,注意力還很短暫(很容易分心啦!),好奇心強!

IMG_3642  

 

是的,了解孩子的階段性發展,有多麼重要!

因為了解,我們才能創造適當的環境,幫助孩子發展

     (ex:豐富的環境刺激&生活經驗的結合,ex趁孩子吃水果時,告訴名稱or顏色)

因為了解,我們才能對孩子的表現&行為做出適當的反應,減少責備or負向的言語!

 

IMG_3703

ps.在安全的環境下,給予學步期孩子好奇&探索的機會,就是幫助認知發展的好方法啦^^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shan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