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很多人說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出現在學步兒身上

 Terrible two, Horrible three

 我也開始體驗到了.......

 IMG_3898  

 

我想妞應該早就感覺到了.........

IMG_3241  
  

 學步兒開始慢慢發現自己是獨立的個體,逐漸發現自己的能力

 IMG_3973       

 

 智力的發展過程驅使孩子去探索世界

 但也受限於智力&經驗的不足,常做出令父母跳腳的行為

 IMG_4006  

 像我們家April現在出門都會跟我牽著手,但只要一看到新奇的東西,就會急著把我的手甩掉

 而且只要一到大賣場就瘋了,每個放在架上的東西都想拿(店員看到應該也膽戰心驚的)

 

 老實說,帶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我也是種相當大的考驗押xd

 每天都在測試我的耐心與智慧押:)

 除了父母盡量示範合宜的行為表現,訂定明確的原則、規範

(在不破壞原則下,給予孩子部份的選擇權,滿足孩子成為獨立個體的慾望;

   像是孩子要吃點心,給孩子兩個選擇:要嘛吃完飯再吃 or 都不要吃

 

 我覺得另一點很重要是去接受&引導孩子的負向情緒

 因為這時候孩子發現“世界不再繞著他打轉“,這世界原來有好多的“不可以“

 而且孩子感覺到自己好像有能力了,但其實又好多東西不會

 拿April來說,現在很喜歡把玩具拿出來,又裝進袋子裡的遊戲

 但有時候袋子拿不好,玩具裝不進去,就會讓April又急又叫

 現階段,孩子在生活中就會出現很多的不開心、生氣&挫折.......

 ((ps.在生活中可以試著讓孩子有成就&勝任感,像是我都會請April試著收玩具or假裝擦地板

 ,完成簡單的任務後,給孩子一個讚or大大的擁抱吧!))

IMG_3866   
   

 

 那"孩子怎樣生氣,你才不生氣?"

 這是有次上課時,老師對我們說的話

 相當發人省思押..........

 試問做父母的心底有答案了嗎!?

 

 尤其當小小孩的語言發展還不是那麼好時

 只能用推開你表達“我不想要你抱“,用摔玩具表達“我現在生氣了“

 我們大人看了,實在很容易超級火大!

 但其實小小孩只是因為無法用說的來表達他的需求與不悅

 

 當孩子在發脾氣(負面情緒)時,大人總不容易接受

 當孩子無所隱瞞的表現出自己的情緒時,有時還會被批評(如脾氣好大、愛生氣)

 但孩子這時候需要的是“情緒教育“,而非被大人“拒絕“負面情緒(批評無形中就是一種拒絕)

 唯有我們幫助孩子接受、面對&引導負面情緒

 孩子才能理解負面情緒也是自己的一部份,學習全盤接受自己

 而且挫敗經驗就會轉變成有建設性的

 

 在處理小小孩的負面情緒時,我會看情況

 如果是無理取鬧(我已經事先說過的規範),我就會採用“忽略“的方式

 April看沒人理她,就會跑過來抱我

 不過,如果是在外面,通常我會採用把April抱離現場轉移注意力的方法

 ((如果真的很誇張,我就會默默的打他2下屁股了))

 April現在對我們說的話,理解力越來越高了,所以等他calm down,我會同理&對他說教

 

 大方向如下,孩子有負面情緒時,我們可以試著:

 1.同理孩子的感受:如果孩子說不出情緒字彙,大人們可以試著幫孩子說出來

    ex你的玩具被拿了,所以你很生氣

 

 2.給予孩子可以使用的情緒抒發空間&方式:只要是安全的、大人可接受的都好!就讓孩子好好生氣吧!

    平常的時候,也可以讓孩子多玩遊戲、運動 or 進行藝術活動(像是畫畫、捏黏土),也都是很不錯的舒壓方式

    IMG_3868  

 

 3.孩子夠大了,就可以試著討論下次遇到衝突(挫敗)時的處理方式

 ps.如果孩子正在情緒最高點,那就等孩子哭叫怒吼完,再進行同理&說教吧!

 

 當然,上述方法~都必須在父母心平氣和的時候才能進行(這實在很難,我了~)

 so在教養孩子中,父母不斷的自我覺察&情緒管理,顯得格外重要

 我也在努力學習中,加油!~

 

 

ps.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中,應該有很多父母覺得孩子睡覺or剛睡醒的樣子是最可愛的吧~哈

  IMG_4069  IMG_4073  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shan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