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大約是10個多月開始,我發現April想自己拿著湯匙or叉子

so吃一些比較好叉的東西時(ex香蕉),我會試著讓她自己拿著叉子放到嘴裡

IMG_2189  

 

吃飯大概分成3個動作(舀東西->放在湯匙or叉子上->放到嘴巴)

一開始幾個月的練習,April大概只能完成後面兩個動作(看著April的發展,才發現原來每個小動作都那麼的難!)

畢竟,一開始嘗試時,適量的成功經驗是很重要的,可以引發她更多想自己吃飯的動機

再者,做娘的一開始也没那麼大顆的心臟,看她把東西弄得亂糟糟~ㄏㄏ

so,我們就一步一步來吧^^

IMG_3630.JPG  

 

不過,這幾個月遇到些撞牆期,April舀碗中的食物時,常常無法舀起

直到這幾個禮拜,我們在幫妞舀飼料時,他也相當有興趣

so我們會讓她拿著瓢子幫妞舀飼料(其實這個動作和舀碗中的飯很像,都需要用到手腕的靈活度)

結果,奇蹟發生了.....

舀了幾天後,她自己舀飯->放到湯匙的動作進步超多的~~~

舀飼料這個動作也可以改成舀水唷!(洗澡or玩水時,可以拿個杯子讓baby練習舀水)

訓練手腕的靈活&控制能力

 

訓練寶寶自己吃飯,基本前提就是-大人睜一隻眼,閉一隻眼啦(我也一直在練習押)

其他我認為還蠻重要的因素還有:

1)愉悅的心情&環境

    其實這點我覺得是最重要的,我們自己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心情不好時,都吃不太下(or暴飲暴食!?)

    so寶寶用餐時,就是我們shut up的時候了~哈~盡量讓用餐環境是輕鬆快樂的啦!

2)好用的吃飯工具

     1.碗:寶寶如果開始自己動手吃飯了,用的碗就要夠深(這樣子舀的時候才有足夠距離讓飯舀到湯匙裡)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像thinkbaby的碗在目前這個階段來說,就有點太淺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入手thinkbaby的碗之前,我想買個可微波的碗,誤打誤撞買了brother max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內層分隔(可拆起)、附攜帶湯匙、碗蓋&吸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個碗對現階段的April來說是最適用的,碗夠深,碗壁也夠直,舀東西比較容易成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gdimage.ashx  

     2.湯匙&叉子:目前給April用的是edison的學習叉匙組,大小入口剛剛好~很適合1y的baby

     3.圍兜:之前吃泥狀物時,用bumkins的防水圍兜,就相當好用!(我覺得比skip hop的好用,防水度較高)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y後吃比較多塊狀的,現在mikihouse的就是我們的最愛^^(開口大,掉下去的食物幾乎都接的住!)

     4.餐椅;現在用summer infant的餐椅,好清理!其實,餐椅就是要讓baby固定一個地方吃東西~這點相當重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拿食物追著baby跑,這是個很“辛苦“的習慣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又因為這個年紀的寶貝相當好動,因此餐椅的輔助(困住)是必要的

3)有點飢餓的肚子

     恩,吃飯前要讓孩子餓一下啦!不要讓孩子吃太多零食啦!這點媽媽們都相當了吧^^

4)適當的滿足孩子想用手抓食物的慾望

     這個年紀的孩子,很愛用手抓東西吃~用手抓東西,是個很直覺式的反應,也比用工具方便快速多了~

     剛開始April也常這樣,我會一直要求她不要用手....但情況並没有改善

     直到我增加她用手吃東西的時間(ex餅乾、麵包、水果),她吃“飯“時用手抓的比例也就下降了

     適當的滿足本能慾望,也是建立良好社會化習慣的途徑之一

     而且,用手抓食物,可以讓寶寶熟悉食物(觸感),反而會讓寶寶更愛上吃東西唷

     IMG_3423.JPG  

 

1y3m,April越來越頭好壯壯啦~~~

媽咪我終於可以開始好好吃頓飯了^^

IMG_3848 IMG_3849 IMG_3850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shan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