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,對於孩子的發展有很深的感觸........

 

1y6m帶April去打針時,醫師簡單的幫April做了發展評估

其中一題,醫師問了“會說5個單字了嗎“?

這才讓我驚覺到,對!!我們家April除了媽媽叫的比較清楚外,其他的物品都還說不太出來

之前一直沒有讓我太擔心的原因是,April雖然表達不出來,但是理解力相當的高

平常對於我的指令,大概有7~8成都聽的懂(ex拿鞋子出門、把衣服放到洗衣藍、幫妞到飼料...etc)

而且懂得去執行我的指令......

so一直在想應該在語言上是沒有問題的,只要有一天她想說,就會跟我說了.....

但到底是甚麼原因,讓我們家April没開口呢?

除了時機點還沒到

我想其中之一的原因--是我少給了她"機會"..............

照片(3)  

 

太多的時候,我把他還“不會說話“當作理所當然

只要她指的明確,用“阿“表達,我就趕緊滿足他的需求

拿東西給她的時候,我會跟他說這是甚麼

但卻忘了讓她學習跟我說--她要甚麼?她想幹嘛?

 

就在前兩個星期開始,我學習退後一些些

邀請April跟我一起表達他的需求-抱抱、掰掰、打開....etc

雖然,有時她會急著跳腳,因為不了解我要她“說“

適當的挫折經驗就是成長的好幫手壓

果不其然,她開始冒出了好多好多疊字~

又或者是冒出一些火星語(不同於“阿“)

我通常會在旁邊等壓等.........

只要他有試著發音,我就會幫他達成任務,並再一次跟他說正確的說法

1463030_10200424844343829_1121232028_n  

 

工作中,剛好也遇到了相似狀況的家長

因為限制住機會,少給刺激,而耽誤了孩子的發展

 

真的很抱歉,孩子,因為太愛你,忘了給你機會

父母,做6分就好了

(或許隨著孩子長大,我們就要做的就要越來越少~)

剩下的,就是我們寶貝長大(發展)的機會&空間了

照片(15)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shan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