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恭喜恭喜!我們家April又向前邁進的一大步~

雖然現在還不算完全成功(出門&睡覺都包尿布),但平常時都穿著可愛的小褲褲跑來跑去啦^^

照片7  

 

其實,要訓練寶寶上廁所,真的不難!

但很重要的基本條件就是要考量寶寶的生理&心理成熟狀態

一般來說,膀胱要到1歲半才會比較成熟,也就是說才會比較好控制(當然每個小孩會有些發展上的落差)

在生理成熟的狀態下,訓練寶寶上廁所,成功機會高!也會減低大人&小孩的挫敗感唷

而在心理發展的部份,除了1~3歲開始進入肛門期(學習控制自己)

寶寶知道尿布髒了不舒服,懂得開始表達各種需求,就成功一半啦

 

先來說說我們家April,她基本上是個非常耐髒的小孩xd

從小没被濕尿布困擾過(還是說現在的尿布吸水性太好!?)

有鑑於此,我從April滿一歲開始,在家都幫她使用“布尿布“(一方面也是環保+省錢)

我買的是樂樂的,基本上1歲的大寶,1個小時就要換一次

希望藉此讓她感受到“濕濕“的感覺啦

IMG_3335  

照片(1)  

 

直到今年初,我懷孕了~才又包回了紙尿布(這7~8個月來也省掉不少摳摳)

大概是1歲10個月開始,April尿尿了,她會抓著尿布告訴我

雖然她表達的不是很清楚,但我了解到他知道自己尿尿了!

oh my god!機不可失壓!

於是,我開始入手一些相關用品,包含:學習褲&一般內褲、Richell三階段便盆

讓我來一一介紹吧!

1)學習褲&小內褲:學習褲我買了5件左右(有4層,也有3層的)

   有的媽媽是說不用,見仁見智囉^^~

   我們家April有用就是了,不過用的時間相當短(大概1~2個禮拜)

   如果妳&寶貝相當怕被“尿“滑倒的話,就建議入手幾件學習褲囉

  (右邊為學習褲,左邊為一般的小內褲)

  照片 6  

  而小內褲的話,就可以買寶寶喜歡的圖案

  藉此鼓勵她穿上小褲,並告訴寶寶想尿尿的時候要趕快去馬桶唷!

 

2)再來就是Richell便盆啦~

   當初在考慮便盆的時候,我就決定不要騎乘式的

   畢竟,和我們的馬桶越像,之後銜接換成我們的馬桶,寶寶也會比較容易適應

   就這樣找找找,看到的Richell三階段便盆!一看到三階段,也太吸引人了吧

   來看看圖說~

   第一階:像一般小便盆使用

   第二階:馬桶蓋可以放到大人的馬桶上

   第三階:可把小馬桶蓋旁的扶手拆除,變成一般的馬桶蓋,原來的便盆還可以加蓋變成小椅凳呢!

   P1080724  

 

   來看看實品,不得不說日本的東西真的很精緻~

   P1080723

  

  打開來有個小盆子,也就是說寶寶尿完尿,就只要拿起白色小盆子倒掉&洗一洗就ok啦!

  真的還蠻推薦這個便盆的!它也有出綠色的,適合男寶(我娘家也買了一個綠色的)

   P1080725  

 

   再來談一談訓練的過程,大概是今年4月初我先買了這個便盆

   有事沒事就叫April去坐一坐,不過剛開始她變得有些排斥,so就先暫停訓練了一陣子

   直到大概5月(April滿2歲了),天氣也開始熱了起來

   早上一起床,我就給April選擇要穿漂亮的褲褲or悶死人不償命的尿布

   於是,她開始嘗到著美麗小褲的甜頭啦(涼快、舒服)

   時不時的就問她要不要尿尿?她開始都拒絕我~我也害怕引起反效果,因此就任由她決定!

   就這樣,尿了約一個禮拜的學習褲後(April都尿完才告訴我)

   她開始會“尿到一半“的時候就跟我說

   直到有一天,她就突然在想尿尿之前,大聲叫我“媽媽!“,讓我趕緊幫她脫褲子~

   當然,剛開始不一定每次都有尿,我猜她是因為看我急匆匆的反應好玩,亂叫我媽媽

   或者是她還抓不清想尿的感覺

   但至少她願意去小馬桶!我們就把這個訓練好玩的完成吧

 

   在這樣的訓練過程中,又再一次的應證

   只要孩子準備好了~成熟了~

   我們做父母的只要在旁邊輕輕的推一把,就可以成功的幫孩子渡過每個階段性發展唷^^

   想當初,April戒奶嘴時,也是這麼easy,可參考:http://shanshan1201.pixnet.net/blog/post/151424660

 

   夏天來囉!尿布掰掰

   ps.下圖是陪April熟悉馬桶拍的,我會在旁邊念念書給她聽,讓她放鬆,建立安全感

        (當她第一次在馬桶尿出來,真是舉國歡騰壓~嘻)

   照片 2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shan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